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第4期【小編說】——ISSN、校稿協力、寄售點

文:廖小瞇

這期的小編說,要跟很多人說謝謝。

首先,要謝謝陳佾均幫《兒童哲學》申請了ISSN。ISSN(International Standard Serial Number)是國際間賦予期刊的一套統一編號,這組編號有點像雜誌的身份證,就像人的身份證一樣。人沒有身份證,當然還是個人,刊物沒有身份證當然也還是份刊物,只是有了這一組編號,圖書館或書店要進刊物會容易得多。雖然我還沒搞清楚編號這套遊戲規則,但在現行世界裡,我們總是在搞清楚某些規則之前,就已經在裡面了。

再來,要謝謝這期的校稿協力:黃偉傑、郭慈明和楊舜斌。我在《兒童哲學》的部落格上尋校稿協力,開玩笑的寫著協力指的是四個力:眼力、心力、友力、戰力……,沒想到真的找到了,我目前感覺到最大的就是「友力」!在這個大家都很忙的時代,有人願意協力,真的是令人非常感動。

除了校稿協力以外,令人感動的還有晨慧公主。聽說只要喊晨慧「公主」,她就會心花怒放地說什麼都好。在我急需有人幫忙打字時,我發出MAIL大喊「晨慧公主」,晨慧公主隔天便翩翩降臨,為《兒童哲學》處理了好幾篇稿子……。

不只晨慧公主,還有毛毛蟲會內的夥伴們。由於月刊的美編作業在家中進行,有時候在編輯過程中會急需某本書的封面、要調某個活動的照片、或補充某份資料的出處……很謝謝大家總是在百忙中抽空協助處理。

最後,四月份開始,《兒童哲學》新增寄售點囉!要謝謝凱風卡瑪兒童書店、舊香居、小樹的家繪本咖啡館。在這個許多東西都剩下「商品」這個身份的世界,我們希望能透過寄售這個過程,讓刊物有一點點溫度。怎麼說呢?老實說,《兒童哲學》並不會教人家賺大錢有成就或教小孩第一名,不是一份放在7-11架上會大賣的刊物,所以,《兒童哲學》就算鋪到7-11,大概也會因為無法支應通路成本而匆匆下架。當然,這也不是代表《兒童哲學》放在凱風卡瑪、舊香居和小樹的家就會好賣,而是我覺得至少,我們「氣味相投」。

就像舊香居店主吳雅惠說:「我們賣你這刊物,也不是為賺錢,就真的是幫忙推廣。」凱風卡瑪的主人陳培瑜甚至想,有沒有可能運用《兒童哲學》這份刊物來做討論會。小樹的
瓊文,也經常在店裡辦說故事或藝文活動。書店或咖啡館,不只是賣書和賣咖啡,他們做的更是分享他們認為重要的態度與價值觀。《兒童哲學》在做的事情也是這樣,賣的不只是刊物,而是分享我們認為重要的態度與價值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