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天真與視野—「曹俊彥兒文學童美術50年回顧」策展緣起


■「天真與視野.曹俊彥兒童文學美術50年回顧」展覽海報。設計:雅堂設計工作室。

文:郭建華


一、
吃飯時,兩歲半的小米面對著阿公,看著阿公拿著湯匙挖出奇異果果肉送入口中,小米拿著湯匙邊挖碗裡的食物,邊嚷著:「學阿公。」阿公趕緊回應:「別學我,別學我。」小米笑著說:「學阿公。」

阿公在飯廳幫小米用餐的椅子加裝把手,小米看到立即奔向客廳,找出自己的玩具槌子及螺絲起子,也要跟著在椅子旁敲敲打打,阿公連忙回應:「別學我,別學我。」小米笑著說:「學阿公。」

我家阿公與小米共讀的第一本圖畫書是曹俊彥老師自寫自畫的《別學我》,故事裡小弟弟跟著姊姊做類似的活動,姊姊一再說 :「別學我。」真實生活中,小米常以阿公為模仿對象,喜歡觀察阿公在做什麼,當阿公修理東西時,就跟進跟出,阿公一發現小米又來了,就喊出:「別學我,別學我。」

這讓我見識到了童書對幼兒語言及生活學習的重要,以及曹老師作品的魅力。

二、
認識曹老師算有一陣子了,記得2003年底,利用放假從美國回來搜集資料,當時正在構想博士論文的研究方向,想談台灣本土圖畫書相關的議題,首先遇到的問題是如何界定「台灣本土圖畫書」。當時有機會訪談到曹老師,他認真、熱心地回應我的提問,那算是第一次與曹老師面對面聊天,雖然沒有距離感,但是彼此還不熟絡。

2009年7月到2010年8月期間,曹老師受邀擔任台東大學的駐校藝術家,在這段時間有更多時間見面談話,除了在課堂上演講或是協同教學,私下也有比較多的互動機會,數次一同搭火車從台東回台北,旅途中閒聊,這些在工作上或私人情誼上的交往經驗,讓我深刻感受到:「曹老師真是個好人!」好玩、好會玩、好想玩;好心、好貼心、好有心。

聽到曹老師受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之邀,要在2011年8月舉辦個人回顧展時,但缺乏工作團隊協助策展時,心中感到有些不捨,還好曹老師的好友,現任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董事長楊茂秀老師,適時地挺身邀約不同團體參與籌備工作,央圖臺灣分館、毛毛蟲基金會、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書香協會與信誼基金會先後加入了工作的團隊,大家共襄盛舉,為曹老師的回顧展籌備而努力。因為個人此時有一段自由的時間可以運用,也加入了展覽的籌備工作,美其名是「策展人」,實質上是「協助策展人」,協助曹老師將他腦中原有的展覽構想具體落實,幫忙做「減」的工作,提醒他要放進展覽的展品可能太多了,需要再調整一下。

三、
對於一位創作量多樣豐碩的作家,又是經驗豐富的資深編輯、教育推廣者,要將五十年來的創作生涯,從堆放在家中櫥櫃、走道間的紙箱中掏出原畫、印刷成品、參考資料,整理出頭緒來,自不是問題,難題在有限的時間、經費與展示空間的條件下,如何拿捏展出的內容,才是挑戰。這是國內首次策畫展出資深本土童書創作者的回顧展,帶有指標性,讓人有所期待,除了讓一般民眾可以輕鬆了解曹老師的創作生涯之外,也希望藉此為曹老師在台灣兒童文學發展的脈絡上做一歷史定位。

整個展覽活動,除了靜態的作品及相關文件展出之外,也安排了一場學術研討會、一場專家座談會,以及數場的導覽與互動性的教育活動,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也配合展覽舉行三場兒童閱讀夏令營。透過這些系列活動,將曹老師五十年的「兒童文學美術」生涯,針對不同的對象做深入淺出的介紹。

在策展的討論中,除了曹老師與我之外,也借重以台灣兒童文學發展研究專長的學者洪文瓊教授的學術涵養,為展覽的內容做一評估。此外,洪教授亦擔任此次展覽相關出版品的總編輯,規劃收錄曹老師具代表性作品選輯、創作表白、作品析論專文、編輯理念析探、創作出版書目、年表等。藉著此一出版專輯,呈現洪教授眼中「畫、寫、編、說、教台灣童書界的全能達人」。

四、
曹老師人生資歷豐富,性情隨和、風趣幽默、創意無窮,對於自己的過往常常能如數家珍的說起故事,從中又常提出許多創作的點子,每每在討論時,我這「協助策展人」總是要不識相地提醒曹老師,將想法拉回現實面,聚焦在展覽的主題上。

從曹老師提供給我的一份展出文案初稿中,看到了曹老師的創作自白,在謙和的語氣中可見其具有社會理念的想法,於是我大膽地將曹老師第一人稱的述說,更動文字成第三人稱的語氣,並參考有關曹老師相關的學術論文資料,以持平的立場來為這次的展覽定調。最後我以友人身分對於曹老師的觀察,也從學術研究的面向對曹老師的表現進行檢視,前後思索,「天真與視野」慢慢地浮現於心中:「天真」是我對於曹老師待人接物的體認,也從作品表現中看見的品質;「視野」是我所體悟到曹老師致力於為兒童服務的心意與珍愛台灣土地的心情。經過籌委會開會討論,「天真與視野—曹俊彥兒童文學美術50年回顧」定調為本次展覽主題。

分區的項目分為兩大主軸:第一個主軸為曹老師進入兒童讀物出版領域的歷程,分別是「踏入兒童讀物出版」:概述擔任中華兒童讀物編輯小組美術編輯時期的表現;「走進幼兒文學天地」:介紹擔任信誼基金會總編輯時期的出版及創作經驗;「邁向自由創作道路」:說明成為自由創作者後的發展情形;第二個主軸則為曹老師所持的理念,歸納為三項「視野」:即「美的視野——重視兒童閱讀的視覺美感經驗」、「新的視野——結合閱讀與視覺的思考實驗」、「心的視野——畫出充滿朝氣的台灣原創圖畫書」。最後,曹老師以約莫五百字「『雜』感」來回顧這次的展覽,補充說明他所謂的「兒童文學美術」一詞,以及為何這個展覽的陳列內容感覺看起來很「雜」,「雜」之於曹老師的啟發與意義。

五、
當楊茂秀老師提出:「為曹俊彥老師舉辦回顧展,是台灣兒童文學發展很重要的一件事。」許多人也是認同這個想法來參與這次的展覽籌備,希望透過這次的回顧展,為台灣兒童文學發展留下一些論述的紀錄,也讓更多的人感受到這個重要性。

有幸擔任曹老師的「協助策展人」,個人最大的收穫是有機會與資深的創作人、編輯人、推廣人,坐下來面對面深入談話討論,與曹老師互動的過程中,領略到他為人處世的態度。

郭建華
唸過印刷攝影、社會學、藝術教育,目前為自由工作者,努力學習太極拳術,喜愛手創藝品,擅長活動策畫,過去曾任教於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以及任職於公關公司與文教性質非營利組織,兼差擔任過編輯與美術老師。



● 曾經任教小學的曹俊彥,堅持為孩童創作,希望透過圖畫書為美育盡一份心力,《別學我》是進入幼兒文學時期的作品,曾經由光復出版,現由小魯出版。


● 「我的小黑」是曹俊彥的創意角色,由視覺聯想與生活創意發想故事。《小黑捉迷藏》是其中集結成書的一本圖畫書,由信誼出版,提供幼兒發現的樂趣。


● 盡心為台灣創作本土圖畫書的曹俊彥,常以台灣庶民生活的經驗為創作題材,《大頭仔生後生》由青林出版,傳遞早期台灣樸實、努力的生活價值觀。


(刊於《兒童哲學》第7期,2011年7月出刊)




天真與視野「曹俊彥兒文學童美術50年回顧」活動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